close

下載.jpg

 

這個孩子已經四年級了,服用藥物治療也有二到三年之久,雖然相處的時間也不算短了,但還是常常破功,孩子一發起脾氣,就開始對兄姐動手動腳,然後陷入放空的狀況,怎麼喊也喊不咡,不理會任何人說的話,控班老師在的時候狀況能有一定的控制,但只要主力老師不在場,他就失控了,過了106年的暑假,又變得更加脫序,但我總覺得,這不是吃藥不吃藥的問題了,因為通常發作的時候,都是固定控班老師不在時,孩子誇張的行徑已引起周邊孩子的不安了,我總覺得應該要好好的談一下,但事情往往在談論後,他答好,願意配合,願意改變的結論下落幕,然後過不了多久,又故態復萌,好像一個循環一樣,周而復始,無法繞出迴圈。

 

孩子的爸爸是一個平常不太搭理孩子的父親,工作忙完後,到家就是坐在電腦桌前開始努力的打怪發洩上班壓力,但說不管孩子也並非如此,在媽媽管不動孩子時,他會出來吼幾句;在孩子反抗教導時,他會跳出來大力的懲治,最嚴重的一次,是弟弟又闖禍了,媽媽訓斥下,想要好好處罰,但弟弟大膽的從媽媽手上搶下棍子,然後不回應媽媽的所有說法,媽媽火了,喊了爸爸出來,一氣,爸爸那次把孩子的手燒了好幾個水泡,送去醫院時,院方甚至還通報了社會福利單位接手,弄得家裡很困擾又很抑鬱,孩子爸爸的出發點是給點教訓,但教訓太過,媽媽只是想教導孩子,但效果適得其反,孩子的狀況也就愈來愈糟。

 

這天一如往常,孩子們乖乖的在課堂上寫著功課,然後弟弟不小心碰了哥哥一下,哥哥脾氣不好也火了,再打回去,然後二個人在教室裡扭打成一團,老師通報我去處理,我請孩子出教室,然後和他們對望了一分鐘,這一分鐘裡,我想了所有的處理方式,思考了所有可能發生的狀況,我沉默了。

 

罵對他們有用嗎?再怎麼責打,我也打不出像他們父親的狠度,柔性勸說嘛,已經是不下N次的過程了,但衝動暴怒一樣如昔,孩子在我面前畢躬畢敬,但換了別的人在場,態度又一百八十度大改變,我一直想,這真的是吃藥與不吃藥的問題嗎?更多的想法是,孩子不想控制自己,他們放棄自己了。

 

這次,我告訴他們,在打架過程中,他們傷到了無辜的同學,坐在旁邊的孩子何其無辜,在打架的過程中被抓破了手,教室裡的孩子也受到驚嚇,這樣子的循環一直一再上演,我悲痛的對他們說了結論,我們沒有放棄你們,但你們已經放棄自己了,如果他們堅持不跟被抓傷的同學道歉,那麼就回家吧!東西拿一拿,我請家長來接,之後就待在家裡吧!補習班不是一定要參加的教育場所,我們用心至極,但也傷心至極,我撥了一通電話給家長,請家長到班處理,當我一講完電話,一請孩子東西收好,準備回家,哥哥開始落淚了,暴躁的哥哥緊張的請求弟弟去道歉,但弟弟不為所動,哥哥連連拜託了近五分鐘,弟弟一步步以超緩慢甚至令人懷疑沒有前進的方式走向同學,他小小聲的道了歉。

 

我帶著他們到沒有人的地方,我告訴弟弟,其實所有人都愛著他,老師愛他和愛其它同學一樣;媽媽愛他,所以不論他犯了多少錯,也還是不厭其煩的教著他;爸爸因為很愛他,所以才會用那麼極端的方式處罰他,他的手很痛很痛,我相信家長的心也一樣很痛,弟弟在我說到爸爸愛他的時候,眼淚開始淅瀝嘩啦的落了下來,掛著兩行清淚時,已經完全沒有剛才蠻橫的樣子了,我告訴孩子,爸爸處罰的方式太過極端,是不對的,但不能否認的,爸爸是愛他的,不然怎麼會努力的賺錢養家,怎麼會在他犯錯時,急如熱鍋螞蟻,只是,爸爸真的太急了,方法也太糟了,不過,爸爸是真的很愛你。孩子哭了,他流著淚,咡著我說的話,或許在他的心裡,有著那麼一道疤,覺得沒有人愛他,所以他怎麼做都無所謂,失當的家庭教育下,養成了二兄弟暴躁易怒,動手動腳的毛病,情緒上來時,甚至會和老師上演全武行,多數老師們也害怕和他們相處了。

 

我和孩子聊了一會,二兄弟互相道歉後,答應我會好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再犯同樣的錯,我雖然對這樣的承諾不抱太強烈的希望,畢竟家庭教育是最根本的。孩子內心的洞還是需要家長共同面對與填補,不過一下午的閒聊,也引出了孩子心中最大的渴望,「愛」是孩子最好的教育,可惜,多數的父母都未能適時的表達出來,才讓孩子跌跌撞撞,家裡氣氛凝重,好好長大吧,孩子,希望在親師合作下,你們會看到父母所給予的愛,然後灌注在你們希望的苗上,加油!

 

arrow
arrow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