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聽到友人氣急敗壞的訴說孩子在幼兒園發生的事。聽完後,我也認真的想了好一陣子,後來到這聖誕節這幾天,才又整理好頭緒,把自己的想法放上來和大家分享,這只是我的感想,不見得所有人都能接受啦!不過若能讓人有所啟發,也實屬萬幸。

 

友人怒不可愒的說著,『幼兒園老師跟孩子們說,聖誕老公公其實都是爸爸媽媽假扮的,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那些好人只會送禮物給窮困的小孩,而班上的這些孩子收到的禮物,全是爸媽送的。』想當然爾,聽到了這個訊息的孩子,宛如晴天霹靂,回家立馬就問朋友,世界上真的沒有聖誕老人嗎?朋友傻眼了,其實她很希望在孩子的這個階段,能保有對世界的好奇與純稚,能夠相信童話的存在,雖然長大後,可能會推翻掉聖誕老公公這號人物的真實與否,不過起碼在成長的初期,她還是保有童年的,友人的想法簡單夢幻,我聽完也不置可否,在從教的這麼多年來,其實我也一直是天人交戰,到底是告訴孩子事實,還是讓他們相信,遠方的聖誕老人是存在的呢?

 

這幾天讀到了一篇文章,為什麼要讓孩子相信聖誕老人是存在的呢?出自遠見.天下文化的某一個角落,因為聖誕節快到了,相關的問題,其實常常被人家討論,所以有了這篇文章,我看完後,其實蠻認同裡面的想法和思惟。

孩子總有一天會發現仙子和聖誕老人並沒有真的給他們留下紙條。但是我也相信,這些年深信仙子和聖誕老人的孩子必定有顆柔軟的心,仙子和聖誕老人的隻字片語也都深深刻印在他們的心裡了。這樣的孩子,即使一時無法釋懷,總有一天會明白父母的心情,就像那些已經知道聖誕老人並沒有來的大孩子甚至大人,都願意回過頭小心翼翼地守護還深信不疑的孩子心中那份信仰和期待。

 

孩子們總有一天會發現,閃亮耶誕樹下的那個禮物或是床頭襪子裡的那個寶貝,其實只是父母每一年的小小玩笑(?),會很失落嗎?其實對於這種好的相關性的東西,孩子們長大了會轉為認為,這就是個無傷大雅的玩笑,甚至會感恩父母當時每一年給予他們的希望與愧贈,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對於遠方有一個人每天都關望著他,希望給他滿滿的祝福,並且在每一年的佳節時刻,會送來一個小禮物表達善意,我想,沒有人會不喜歡吧!即使後來發現,原來這個遠方的耶誕老人就是自己最親的父母時,會生氣、難過?應該不至於,頂多就是有一股淡淡的失落,因為他們的童年幻想又破滅了一個,可是這個童年的記憶,卻會著著實實的影響著孩子的一生。

 

我到現在仍然對於每一年的聖誕節充滿期待,總是盼望自己能夠給予別人歡樂,希望自己贈送的禮物能夠讓收到的人由內心深處感到真正的開心,也希望自己被同等對待,我們難道不能說,這是對於聖誕老公公的某種期許嗎?我們都幻想成為某個人的聖誕老公公,因為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帶給別人幸福和喜悅,從小有聖誕老公公陪伴的孩子,心裡應是比較溫暖柔嫩的,教會他們在接受時感恩在施與時柔軟,應該才是重要的教育課題吧!比起討論聖誕老人是否存在還要重要。

 

屬於孩子的這些童話故事,一點一滴的對孩子產生正面力量,告訴他們良善的重要,啟發他們對別人的關懷,我覺得這個才是重點,與其去追究真實與謊言?不如告訴他們,相信的重要吧!我希望我能帶著我的孩子,在聖誕節時歡喜感恩的迎接耶誕老人的禮物;在落牙的時候,可愛的把牙丟在床上或床下,祈禱牙齒能夠端正美麗;童話裡的仙女給了誠實的農夫一把金斧;長髮公主中的女巫最後受到了懲罰……等,我想每一個可愛有趣的故事,都是幼兒時期成長的養份,每個階段都有孩子的發展目標,或許我們可以順著他們的成長脈絡,再來決定什麼時候破梗吧!孩子們不會太過於憤怒或難過,只是在告知的同時,可能也間接的扼殺了孩子的想像力,在年齡較小的階段,其實他們的想像力是最豐富不受限的,這個時期的孩子往往可以講上好幾個大人覺得詭異的事,但只要知道他們是幻想或相信就好,這時一昩的否定可能也就扼殺了他們最好的超能力,科學的發展,很多都是由這些微小的想像去加以實現的,不是嗎?

 

或許當孩子們問我,今年聖誕老公公會送什麼禮物?我會順著瓜籐說,「我也不曉得,但我和聖誕老公公很熟,也許我可以去給他一點訊息,告訴他,你喜歡什麼。不過,寶貝,你要知道,聖誕老公公和我一樣,都喜歡乖巧的好寶寶喲!」哈哈,希望我能這樣子哄著我的寶貝,直到哪個時候我不確定,但在幼兒階段,我希望是如此的。

 

題外話,其實我們真的可以寫信給聖誕老公公哦!而且他是會回信的,若有興趣的人,可以拜讀這篇。如何寫信給各國耶誕老公公?

 

 

arrow
arrow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