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送的花

 

連續10年以上規畫寒暑期課程,常常會有腦袋快沒有靈感的感覺,希望那麼用心的找活動與規畫課程,孩子們與家長都能滿意,現在物價上漲,每每一個活動下來,給完薪資與課程所需雜支,根本所剩無幾,真是不曉得為啥有人會覺得補習班都是賺暴利,如果會計算的人,現在這個時代開補習班,要嘛就是勉強持平,要嘛就是賺薄利,除非是走連鎖體系,但連鎖的體系一來耗資龐大,二來教育理念不合,也是枉然,在從事補習業超過十年的我,真的覺得,教育是一門良心的事業,如果不是對於教學擁有非常大的熱誠,真的很難熬得下去。

 

回想剛入補教業,那時只是一個傻傻的大學生,時薪只有少得可憐的75元,但因為那是我想要從事的工作,即使薪水不多,但我仍然任勞任怨的工作著,工作內容從剛開始的兒美班出缺勤登錄,到兒美的老師與外師溝通,接著連補課與加強的工作也落到了我的頭上,可能是個人特質太過於認命(?),或是工作態度真的很讓老闆肯定,我的工作職掌從兒美擴及到國中英文,接著又擴大到國小安親的管理,老闆大概覺得我太好用了吧,時薪少少得,卻什麼都能做得頗有樣子,所以最後連補習班內部的電腦收支系統也讓我去嘗試操作,其實我不是一個會嫌累的員工,這樣子龐雜的工作量,反而讓我變得更加積極,而且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那時只覺得,我就是喜歡當老師,老師這一個光環對我來說,莫名的有吸引力。

 

走出了大學校門,開始找正式的工作,很有緣的進入了人生第一份正職工作,也是啟蒙我「如何做一位老師」的地方,雖然我很喜歡「老師」這份職業,但兼職和正職畢竟是不同的,即使以前的老闆再怎麼重用(奴役?)我,我在公司的時間還是有限的,有限的時間和完整的正職時間是有差異的,好在出社會的第一個老闆,真的遇對了人,公司氛圍自由,給我的自由空間很大,我可以盡其所能的發揮所有我想做的事,即使遇到問題陷入低潮,但當時帶我的Allen真的是我的明燈,總是會替我打氣和加油,也會適時的充當我和學生的橋梁,幫助我解決許多問題,在那裡,我學會了規畫寒暑期課程,還有盡全力(?)的教學,不過可能太用力,我總是在學生與家長之間來回,家長一致性的喜歡我這樣子嚴厲又愛孩子的老師,但學生卻十分害怕我的嚴厲,雖然我很努力的做了很多事,也有不少孩子挺我,不過,我仍然覺得有點不夠完美的遺憾。

 

在第一間補習班揮灑了四年左右的時間,我開始想擴大自己的工作領域,所以轉換到了國中補習班,其實我的運氣很好,應徵上的公司都是頗有名氣的大型公司,而且主管都十分器重我,給我很大的空間,在這裡,我學會了對於課程的掌握度,還有課程學習的縝密操作,雖然當下我是頗厭惡這樣子的機器式管理,不過,這應該是教學質感的問題,熬了一年左右,因為長輩的關係,所以我離開台中,回到台北工作。

 

後來中間經過一點波折,來到了現在從事五年多的補習班,我想,這裡會成為影響我很深很深的地方,如果說我在第一、二間有沒學到的東西,那麼在這裡,我應該或多或少又更精進不少,教學上變得更為專業,也真的開始學習「管理」,其實我一路工作以來,都是從事教師兼管理職,從國小主任到國中主任都有做過,但我做得一點也不好,當國小部主任時,我討厭管人,覺得員工應該自動自發做好自己的事,而不是等別人下命令,所以第一間正職後來升任主管,讓我煩惱了好一陣子,我總是在「她怎麼不會主動問?」「他怎麼一直發呆?」……諸如此類那時不太理解的情境下困擾,直到換到國中補習班,我的管理經過磨練,稍有所長,我和我的直屬老師,處得非常好,我們一起想課程,一起思考每個孩子,一起付出時間在園所上,這段時間在國中課程與國小安親的部份,我都有所接觸與發酵,第二間學到的,是同事與同事間的正向互動與激勵,雖然後來我還是離開了,但我記得那位近乎挑剔、龜毛的老闆 ,還有我有趣、認真的戰友(很難得有人可以被我認為是戰友的?)即使我學會了和下屬互動,彼此支援與認同,但好像還是差了一點點,我似乎無法給予他們很大的方向與促使公司全面性的發展,雖然我們對熱誠的教學有所共識,但當時似乎還是不夠優秀。

 

現在在這裡,我還是不夠好,即使我花了很多的時間,規畫了很多課程,講解得再熟練,好像還是無法讓所有人滿意,但唯一可以確認的一點是,我真的十分喜歡小孩子,所以遇到了很多的挫敗,我仍然很努力積極的在我的教學和管理上,熱誠時有增減,但引領我的光芒依舊明亮燦爛,我想,要數十年如一日,永遠熱愛自己的工作很難,但只要是不違背自己的心與興趣,那麼即使時間再久,也不太可能放棄吧!至少我目前是這麼想的。

 

為什麼突然打了那麼多的往事與心情呢?也許只是想為自己留一點紀錄吧!晚上無預警的看到以前為了學生煩惱或是分享自己教學的文章,覺得十年前,那個熱愛教育、喜歡小孩的傻女生還在,只是變得更為歷練與成熟,思考變得更全面性,不再挶限在一個小框框,雖然有時走不出來,但放過自己一馬的鑰匙,總是會在一段時間後出現,拯救自己,遭遇了很多事,很多人事物,我慶幸,我仍然可以堅定的說,我喜歡小孩,我熱愛教育,如果幾年後,我變得鬱鬱寡歡,喪失人生方向時,我偶一讀到這幾篇文章,希望能回燃起我最初的心。

 

謝謝一路上支持我與肯定我的學生與家長,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