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半個小大人的階段,這時候,意見最多,想法最勁爆,往往是語不驚人死不休!!

 

「我不想背。」當總是努力學習的Yu紅著眼眶吐出這句話的時候,我也愣住了,其實我早該覺得這些小孩子怪怪的,最近總是為了一些無聊的事跳腳,比如xxx先下課、○○○為何不用寫考卷……等,到了這次,Fiona完成作業背起書包回家後,班上的幾個小孩開始躁動了,不滿的情緒紛紛起義。

 

「為什麼她可以不用背書就回家?我們卻要做完才行。」率先發言的是向來有話就說,喜歡碎念的Owen,這時我才意識到,原來這些半大不小的孩子,可能早為了這些事感到不平或困惑,而我,也困惑了。

 

其實每個人是不同的個體,我早先就和班上的孩子分享過,過動症、亞斯伯格、妥瑞斯症……等,每個孩子都不一樣,而現在,每個孩子統一管理時,他們開始嚷著,公平。

 

我想了一會,然後默默的把孩子帶到一旁溝通,或許他認為的公平,對當事人來說,卻不是公平,因為每個人都不同,當我們用同樣的水平標準去要求所有的普羅大眾時,其實這才是絕對的不平公,上天給予我們的,不論是先天還是後天,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沒有所謂絕對的平等,我們只能就不同的基準點,去要求類似公平的樣貌,但,這可能對於不太成熟的孩子來說,是件非常不平的事吧!

 

其實我算是擅於處理這類事情的了,但當看到紅著眼眶泛著淚,有些委曲的孩子,其實我也不捨了。

 

我想說的是,所謂的公平,是建立在相等或相似的立基點上,你的能力可以在1小時內完成的練習,或許對於其它孩子而言,必須花2小時以上還無法做到,這時要求平等,似乎本身就是一件不平等的事,如果反之推論,我要求所有的孩子,完成等同於自身能力在一小時內可以完成的練習或背誦,似乎就是一件平等的事,不過這可能就會開始了一些孩子的混水摸魚之路,讓我是一點也不敢亂用之招,在教育的經營管理上,正向增強與負向消減,這些我是懂的,但能做到非常之好卻有待加強,即使我很努力的找了很多遊戲,或是用了蠻多小工具,效果也是一陣子一陣子,小孩子的心善變啊!即使如此,我還是不屈不撓的嘗試著。

 

孩子,當你要求別人完全的公平時,不要忘了,本來每個人就是不平等的存在著,你活在世界上,有良好的家世背景,或是聰明的腦袋瓜時,可能有很多人沒有漂亮的衣服,或腦袋瓜是非常渾沌的,這對他們來說,應該更不公平吧!希望在和你溝通了半小時之後,你能稍稍體會,所謂的公平,或許本身就不算是公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 教室
    全站熱搜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