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久沒有發網誌了,雖然腦海中浮現了很多畫面,有千言萬語,卻提不起勁也沒有心思坐下來好好打一篇文章,上一篇文跟下一篇文,整整差了十幾天,而且上篇文還打得相當草率,不過也無妨,因為它是一篇上鎖的內心戲碼而已。

 

 

 

++++++++++++++++++++++++++++++++++++++++

 

 

每年寒暑假,都要想破頭,才能有新的花樣可以變,才能有新的課程可以玩,這對於我來說,雖然很有趣,卻也難熬,因為當我變不出新戲碼的時候,就有一種江郎才盡的失落感,還好今年想到了蠻多有趣的課程,小朋友的反應也都蠻熱烈的,其中有一堂課,連我都樂在其中。

 

在寒假開始前,我去找Irene討論課程的內容,其實她們可能比較希望我自己把它handle好,不過基於我愛聊天喜歡與人討論的個性,我還是跑去跟她們詢問一下意見,看看有沒有新的ideaIrene提出了彩繪瓶罐的美勞,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心裡覺得這好像有些無聊,不過對於小朋友來說,這個美勞應該是還不錯的活動,稍微算一下時間,它大概可以打發二節課吧!然後我就興高采烈的去想其它課程的內容了。

 

到了活動當天,先跟Irene確定了所有的細節,然後就準備上戰場了,Jasmine拿了很多餐巾紙進了教室,那是Irene給我們的法寶,薄薄的紙上,印滿了可愛的圖樣,色彩很豐富,我覺得好神奇哦!之前看Irene做的瓶子,原本以為是類似轉印貼紙,結果今日一見,才知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因為沒有拍下Irene

給我們的紙材,所以只好去網路上找一張給大家看)

 

 

有沒有看到上面很多圖樣的紙,那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原來這一種手工有一個名稱-蝶古巴特剪貼,是從西方國家傳進台灣的,好像是三年前才傳進來的吧!做法雖然不算困難,可是如果不夠細心的話,做出來的成品就會有如上了年紀的老嫗一樣,皺巴巴的,也就大大減分了。

 

我們先請小朋友在紙材上找出自己想要的圖案,再請他們小心的剪下,所有白色的部份都要剪掉,這時就看到很多低年級的學生胡亂剪,這也難怪,對他們來說,控制力道慢慢的剪下來,的確有些難度,還好在我跟Jasmine的協助下,也順利的剪完了,雖然少部份的學生剪的痕跡還是太大了,不過我想,也不要太吹毛求疵了。

 

 

(忘了是哪位小朋友的作品了,左下方還有皺皺的痕跡,不過整體來說,還算不錯吧!)

 

我們把膠水倒在一個空瓶裡,然後和水攪拌,再拿出我準備好的水彩筆(),就開始準備上工了。

 

在黏貼之前,因為餐巾紙有三層,通常會拿掉二層,只留一層使用,我猜想,或許是因為這樣子比較透吧!不會看起來白白的,不過因為擔心小朋友的力道控制不好,在撕的時候把它弄破了,所以我們只要求他們撕掉一層就好了,不過後來發現,其實在剪的過程中,已經剝落了,所以倒是不至於撕破。

 

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沒有接觸過這些東西,所以在黏瓶身的時候,根本也沒有圖形的概念,大概就是黏上自己喜歡的圖案,聽Irene說,玩得厲害的人,可以用很多不同的圖案,組合成有意義的畫面,不過本來小朋友也不是專精這些東西,所以先試試就好了,我看他們的風格還真是隨興啊!不過其中有一個學生,她設計的圖樣,倒是蠻好看的,也很特別,我跟Jasmine二個人都異口同聲的說

 

用粗的水彩筆沾稀釋的膠水,然後把圖案放在瓶上,然後輕輕的點一下中心,膠水擴散開來的時候,再慢慢的用筆點往四周,我覺得這樣子的方式比較好,又不會摸到圖案,而且也比較不會皺,不過還是有很多學生,直接亂塗膠水,雖然也沒有做得很差,不過事後皺皺的瓶子,看了真的有些氣餒耶!

 

 

(這是Jasmine順手做的,我覺得配得還不錯看)

 

 

(大家都喜歡拿那顆心來黏,不過看起來成品也不錯。)

 

 

 

(在我想到拍之前,很多成品已經被學生拿回家了,所以我們只能拍這4個當留念囉!)

 

瓶子外面原本要先上一層壓克力顏料的,不過一來會耗較多的時間,二來傷成本,不可能每個學生都有壓克力顏料,請家長買的話,到時又會有人抱怨,如果自己去買也是可以,不過這樣子一定又不止買一種顏色,可能得買個五種以上吧!讓小朋友能夠選著搭配,光想就覺得耗資太多了,所以Irene建議我們就直接讓他們沾黏上去,不用上底色了,不過這可苦了選深色瓶子的學生,因為圖案乾了之後,會因為底色太深,而影響到圖案的可見度。

 

黏貼圖案的動作,大家都在第一堂課時就完成了,第二堂課就簡單多了,只要拿著水彩筆,然後幫自己的瓶子上漆就可以了,不過我沒有想到漆很難洗掉,然後一堆小朋友去洗水彩筆時,整枝筆差點報廢,這可不得了,我便去詢問Irene水彩筆硬化的情形,Irene隔天買了專門卸洗的溶液,這才讓小朋友的水彩筆回復原先的容貌,不過因為有少數幾隻的筆身碰到卸洗液,結果筆身上的色彩也掉漆了,我的天啊!

 

綜觀看來,這堂課還蠻好玩的,連我都想砸大錢去買那些餐巾紙來玩了,不過想到最近我已經砸了近五千元買串珠的用品及書,怎麼可以再容許自己多一項生活樂趣呢?說到這個就覺得蠻好笑的,茶包不曉得為啥,突然戒掉煙癮,然後線上遊戲也懶的玩,所以生活樂趣一下子就少了二樣,本來他對我的串珠也不太抱怨,不過在他聽到我那一箱法寶總價破n千時,他幽幽的說了一句話:「你的興趣還真花錢,我把所有樂趣都戒掉了,然後省了一大筆,結果妳才一樣小興趣,就花得那麼兇。」在旁邊大笑的我,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